丁汉院士一行应邀来校指导团队建设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91


12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主任丁汉教授一行应邀来校指导团队建设并做学术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卢平,公司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凤权,研究生部、科技处、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及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机械学科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卢平代表学校对丁汉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概况及学科发展情况。卢平指出,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正处于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关键期,希望各位专家就团队建设多提宝贵意见。随后,丁院士听取了beat365正版唯一官网经理王建平关于机械工程团队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的汇报,对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学科专业建设应当服务于地方支柱产业如汽车、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需求,形成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丁院士还就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建设、科研课题设置、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丁汉院士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机械工程学科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剖析了我国航空航天航海运载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快速发展对制造业提出的新需求,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学科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内涵,深层次解析了制造学科的发展趋势和机械工程学科未来1015年的规划方向,给机械工程学科从业者树立未来科研规划的原则与目标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对青年学子如何适应未来技术发展和制定自己的努力方向进行了指导。

陶波教授做了题为《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机器人具有作业空间大、运动灵巧、成本低等优点,将机器人操作技术、智能感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能够实现超大构件原位制造等特点,全面回顾了机器人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历史与研究现状,并从制造技术的发展脉络分析了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前沿——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最后,陶波教授结合本人及其所在团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经历,介绍了机器人在制造领域,尤其是在大型复杂构件高品质制造过程中面临的科技挑战以及研究体会和进展。

丁院士和陶教授报告会丰富的内容和鲜明的创新性,引起了师生的共鸣。报告结束后,围绕机械工程学科发展规划和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技术难点,以及未来机械工程和机器人化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丁院士和陶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疏达、王安恒;图:全媒体中心;审核:魏长顺、王建平